疫情影響,不少人開始輪值AB班,居家工作的日子,顯得更自由、但有時也容易迷失工作與生活的界線。不是每個人都是晨型人,但透過四個小方法、掌握起床前後的半小時或一小時,將讓你重新找回生活與工作的完美平衡。

1.睡前打掃。睡覺前,花上半小時打掃起居環境,無論床頭、工作桌、餐桌或客廳,打掃完後再沖個澡,第二天醒來,又是一個有秩序、整潔的開始,這不是很令人振奮嗎?

2.預先排程。睡覺前,花上半小時,擬定第二天的重要生活節奏與排程吧。多數人都會賴床,預先整理好第二天的順序,將能節省你起床後的意志力,在睡眠前把大腦淨空,才能讓腦力真正進入深層休息。

3.手機緩一緩。起床後,第一個小時請試著強制自己不要碰觸手機。把社群軟體、電子郵件都放得再後面一些,把心靈仔細思考,甚至把全新的一天留給自己或家人,這就是生命的意義。

4.黃金一小時。起床後,開始工作的第一個小時,請留給最重要、最需要完成的事務。基於80/20法則,一天之中重要的事情都在開頭時完成之後,有餘裕、自然能開始相對輕鬆的一日。


新聞來源:世界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