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段時間以來,因為大環境的變化,雖然朋友相聚的頻率降低了,但彼此關心的情意卻堅實不變。

室內居家的時光延長了,但不代表生活的旨趣變得淡然。多了更多與家人相處用餐的時光,讓美好生活升級也不僅是種主張,正因每日的身體力行與細嚼慢嚥,生命變得踏實如新。

想要好好在家,吃得健康又養生,「選材」肯定很重要。自古就被視為「養生聖品」的燕窩,坊間羅列各種品牌,但要如何辨別真偽優劣,還是小有學問;其次是方便易購的雞精,如何增添風味,也是養生必學。

養生燕窩/辨別真偽有學問

燕窩怎麼吃、怎麼選、可以有效補身又不傷荷包?

台灣明志科技大學生化工程研究所教授蘇家弘表示,燕窩無法以肉眼或憑經驗就能檢測,因其味道、形狀、顏色深淺都有可能造假;燕窩最珍貴的就是它獨特的唾液酸,但是這些成分,只有經過科學儀器分析長期監控測試,才能確保它的真偽。

若要買市售的燕盞,除了太白的不要買,更不要迷信執著血燕、頭期燕之類的珍稀品,這樣只會浪費了自己荷包,「品質還不見得比大廠出品即食的燕窩好。」

台灣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黃贊勳也提醒,「燕窩的攝取量約一天一小碗,最適當的時間是在每天早晚空腹喝,此時腸胃有最完整的消化液,吸收相對最好,能夠發揮最大的保健效用。」

至於怎麼挑選乾燕窩,有廠商建議,首先要「乾燥」,才能確認花錢買到足兩足重;其次,要「新鮮、潔淨度高」,免挑毛、浸泡,可以直接燉煮,方便快速,有濃郁蛋香味;第三則是「膨發度高」,代表新鮮、品質好;最後是「不要迷信完美盞型」,愈完美的盞型,愈可能經過化學藥劑清洗、塗膠、噴水維持盞型或增重。

「不要迷信完美盞型」,愈完美的盞型,愈可能經過化學藥劑清洗、塗膠、噴水維持盞型或增重。

漢堡咖啡/最「雷」早餐組合

疫情發燒,流感橫行的此刻,必得增強免疫力,坊間隨開隨飲的雞精、養參飲等,都是方便有效的選項。

營養師梁家瑋分析,上班族的早餐,通常都有缺乏蛋白質的問題,衍生體力缺乏、專注力不集中、免疫力低下等警訊。

他同時揪出最「雷」的三大早餐組合:西式早餐(漢堡、薯餅)、傳統早餐(燒餅、油條),以及隔夜早餐(麵包、咖啡);共通點都是高GI、高熱量及纖維含量不足,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太少。

雞精參飲/增免疫力最方便

要輕鬆吃對早餐不踩雷,梁家瑋建議,多吃原型食物與高蛋白、少吃高糖食物、增加蔬果攝取並維持營養均衡。他建議,萃取自雞隻精華的雞精,成分天然,更適合在晨間搭配早餐飲用,尤其內含小分子胺基酸,有利於人體快速吸收。雞精也能創意變身,像是雞精法式吐司,以高纖的全麥土司,融合雞精與雞蛋的雙重蛋白質,搭配小黃瓜與番茄等新鮮蔬果,口感層次豐富、營養價值滿點。

此外,中醫認為,氣是人體的動力,體質氣虛,就容易生病。提到補氣,「人參」是一般人浮現腦海的第一選項,「但多數人並沒有補對」。以人參單方來補氣,卻留不住氣,且可能過於燥熱容易上火,有養參飲採用人參、麥門冬、五味子三大複方成分,是古代御醫及現代中醫都非常推薦的人參養生配方,也是關鍵時刻的最佳補給。

要挑乾燕窩,不要迷信完美盞型。(圖:老行家提供)要挑乾燕窩,不要迷信完美盞型。(圖:老行家提供)
雞精是方便又能隨時補充的保健品。(圖:白蘭氏提供)雞精是方便又能隨時補充的保健品。(圖:白蘭氏提供)
新聞來源:世界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