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人打理日常家務時,很容易把「清潔玻璃」這一塊給省略掉,等到發現污垢、塵埃和大批指紋時,才發現清理起來既費時又費工。其實,定期擦拭窗戶、鏡子和其他玻璃表面,不但常保全家閃耀光潔,清理起來也更省事。

有些人會自己調製玻璃清潔液,但更多人購買現成玻璃清潔劑。不過,坊間玻璃清潔劑從配方、成分、甚至用途都可能大不相同。專家經過測試後,提供以下五大類建議品牌:

整體表現最佳玻璃清潔劑:Windex 原裝玻璃清潔劑(Original Glass Cleaner) (23盎司瓶裝)

最佳無氨泡沫清潔劑:Sprayway氣霧玻璃清潔劑(Aerosol Glass Cleaner) (19盎司罐裝)

最適合汽車窗戶清潔劑:隱形玻璃 (Invisible Glass) (22盎司瓶裝2包裝)

最佳天然玻璃清潔劑:Method 玻璃表面清潔劑(28盎司瓶裝)

最佳玻璃清潔濕巾:Windex玻璃表面濕巾(28片裝)

 

雖然玻璃清潔劑不是最複雜的產品,購買時仍需考慮一些事項:

●不同形態清潔劑 效能有別

首先,玻璃清潔劑有三種基本形態:液態、泡沫和抹布。

液態玻璃清潔劑是一般人最熟悉、也是日常家庭使用最方便的類型。多數液體玻璃清潔劑以噴霧瓶裝出售。為避免液體從玻璃表面流下滴落到下方家具或地板,最好將清潔劑噴到超細纖維清潔布上,再拿來擦拭玻璃。

以噴霧罐盛裝的泡沫玻璃清潔劑,通常清潔力超強,可有效清理極髒的玻璃表面,如車窗上的鳥糞、淋浴門上的水印、浴室鏡子上的乾牙膏等等。由於泡沫會粘著表面上,可以直接將產品噴到玻璃上,再用超細纖維布擦拭。

清潔濕巾可輕鬆進行居家清潔,但往往不如液體或泡沫清潔劑那樣足以對付油膩、黏稠或厚重髒污,擦拭後也常會留下較多紋路。使用後若未正確重新封好,濕巾也會很快變乾。

●留意有效成分

大多數商業用玻璃清潔劑往往會列出一長串化學功能成分,但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說,最重要的分類有二,一是以酒精或氨(ammonia)為主要活性成分產品,一是強調效果溫和的「綠色」環保產品。

氨(ammonia)是傳統商用玻璃清潔劑最常見和最便宜的活性成分之一,可有效清除油脂、污垢、指紋、乾掉的烹飪溢出物和其他典型玻璃髒污,還能殺死一些細菌;並可快速蒸發、不留紋路。

但氨的缺點是,它會嚴重刺激呼吸系統、皮膚、眼睛和喉嚨。在狹小封閉空間(如浴室)內使用,喉嚨和胸部可能會咳嗽或感到不適。呼吸大量氨會導致化學性肺炎,滴到皮膚上可能會引起化學灼傷,若飛濺至眼睛裡還可能導致失明。但對大多數沒有呼吸道敏感問題的屋主來說,按照指示使用氨氣玻璃清潔劑,保持良好通風環境,不太可能造成傷害。

異丙醇(Isopropyl alcohol)通常稱為外用酒精,是另一種玻璃清潔劑常見活性成分。像氨一樣,它可以有效去除油脂和其他頑固污垢,迅速蒸發,並殺死多種細菌。若正確使用和通風良好,異丙醇不太可能造成傷害。但若不慎食入或噴灑到眼睛或大量灑到皮膚上,異丙醇可能產生劇毒,引起頭暈、心跳加快、呼吸遲緩、意識模糊和噁心等症狀。

白醋,可能是最常見的天然玻璃清潔活性成分和DIY混合物,可有效清除油脂和污垢,儘管氣味不好聞,但不會刺激呼吸系統、眼睛或皮膚。醋蒸發很快,也幾乎不留紋理。醋的功效雖然沒有氨和酒精那麼強,但確實具有溫和抗菌特性,可以殺死物體表面的細菌。

另有多種植物性活性成分如百里香(thyme)、桉樹(eucalyptus) 、松樹和薄荷等,可加入完全無毒的家用玻璃清潔劑裡。它們足以滿足一般房屋的清潔需求,但要拿來對付油脂、乾牙膏和其他髒污,效力往往不夠強,與其他類型清潔劑相比,它的抗菌能力也比較弱。

●有些玻璃表面 需要特殊玻璃清潔劑

今日許多電子產品屏幕是由多層非常薄的塑膠和黏合劑製成(並非玻璃),因此容易受到含酒精或氨水的清潔產品損壞,可能導致混濁或變色。要清潔這些表面,務必確認包裝標註是可以安全清除電視、電腦、手機和其他精密電子產品灰塵和指紋的清潔劑。

原裝玻璃清潔劑仍是專家首選。(Amazon)原裝玻璃清潔劑仍是專家首選。(Amazon)
天然清潔劑比較環保。(Amazon)天然清潔劑比較環保。(Amazon)
汽車玻璃劑清潔效果強。(Amazon)汽車玻璃劑清潔效果強。(Amazon)
新聞來源:世界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