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屋主願意花錢整修房子,期盼這些投資將來可以獲得更大回報。不過,很顯然某些整修項目的回報率,遠高於其他項目,值得有意翻修的屋主,三思而後行。

華府紅鳥重新設計公司(Red Bird ReDesign)設計師兼老闆科琳·奎茵(Colleen Quinn)表示,「最重要的是把錢花在刀口上,不要只從個人用途角度來衡量翻修工程,應設法從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角度來看翻修大事。」

奎茵指出,屋主可以從翻修投資中獲得多少回收,取決於翻修是否具備普遍吸引力,以及與同類型房屋相比,到底好到什麼程度。例如,廚房與主臥房翻新後的房屋,通常更吸引買家關注。

全國房地產經紀協會(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)和全國改建業協會(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 Remodeling Industry)研究顯示,一套全面翻新的廚房,屋主的投資回報率大約59%,主臥房全新翻修的投資回報率通常有50%。但回報率最高的,其實是比較實在不花俏的項目。

例如,安裝硬木地板的投資回收率高達106%、更新冷暖氣系統(HVAC)成本可回收85%,房屋牆壁隔熱效果升級,則將收回84%。

•哪些翻修項目最超值?

幾乎所有房屋投入房屋市場買賣時,都有可以整修之處。馬里蘭州房地產經紀人克里斯.海蘭德(Chris Highland)表示,「很少有賣家房子在待售時完美無暇。」

換個角度看,需要花功夫整修的老房子,充滿「生機」。

海蘭德說,他經手一個被前任屋主「蹂躪」了21年的老房子,那是一棟五居室、兩層樓磚砌殖民式住宅,售價本來只值25萬元。但業主願意投資5萬元翻修,換了新廚房、更新浴室和地板之後,房價躍升至41萬5000元,現在已簽約成交。

海蘭德說:「那棟房子做了很多整理翻修,雖然還不到盡善盡美,但完工後的成品吸引了許多買家。」

也許不是人人都願意花5萬元翻修房子,但最實惠的部分其實來自小型工程項目。海蘭德表示: 「舖設新地毯和油漆粉刷,所費不多,卻是最容易獲得最高回報的項目。」

加州的Sundae房地產投資公司營銷副總裁珊妮.史提爾(Shane Steele)則認為,將翻修主力放在客廳起居空間、廚房、浴室和主臥房,同時重視屋內的流動性,就可以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。

史提爾還建議,固定裝置如燈具、馬桶、壁爐以及最後完工的塗飾,儘量保持中性和素淨色調,會吸引更多買家;「屬於你個人的裝潢品味,最好呈現在可以帶得走的物件上。」

而在力圖維持中性色調、追求普世魅力之際,保留房屋原始細節也可以讓房屋脫穎而出。史提爾指出:「任何可以呈現房屋骨幹特質的小細節,例如天花線板、拱門、內建層架,都應該設法保留下來。」

•裝修太多?還是裝修不足?

某些翻修項目投資,可能無法全數回收。例如,加建壁櫥可能可以改善你的居住品質,但在轉售房屋時未必有利可圖。

研究顯示,壁櫥翻新的投資回報率只有40%;壁櫥裝修成本約為6300元,售房時的回收價值大約是2500元。至於翻修閣樓或地下室等生活空間,可回收一半以上成本,但它們的吸引力顯然比翻修廚房或浴室來得小。

奎茵建議,避免量身定做,儘量將重點放在可以吸引一般買家的功能上。她說:「有些人對特定的事物情有獨鍾,像是水療淋浴、進口造型燈、特殊瓷磚等等,但除非你永遠住在這裡,否則下任買家不會看重這些東西,你花的錢當然就收不回來了。」

奎茵還指出,有些人過於偏愛開放式空間概念,把所有的牆壁都拆了,藉此改善空間流動性。就算能夠吸引未來買家,但人們應該還是希望住家能有放置沙發和電視的地方。

此外,裝修不足,也是個問題。買家期待在既定房價範圍內,建材和完工品質有一定的水平。

奎茵說:「人們期望家中某些區塊的新地板是硬木地板,而不是層壓薄板。如果你在那些區塊使用層壓強化地板,對買方來說,反而造成麻煩。如果裝修品質不佳,讓購買者打退堂鼓,還不如不要裝修得好。」

重新粉刷起居室,可使房屋面目一新。(美聯社)重新粉刷起居室,可使房屋面目一新。(美聯社)
翻新的幼童房,萌設計有助提升房屋價值。(美聯社)翻新的幼童房,萌設計有助提升房屋價值。(美聯社)
翻新的幼童房,萌設計有助提升房屋價值。(美聯社)
翻新的幼童房,萌設計有助提升房屋價值。(美聯社)
翻修的現代化廚房。(美聯社)翻修的現代化廚房。(美聯社)
現代化的簡潔卧室。(新華社)現代化的簡潔卧室。(新華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