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台北房市出現四不 業者﹕死魚盤難解

2020/2/12

回上頁
記者游智文/攝影
記者游智文/攝影
台北市近日發布最新房市指標溫度計,房仲業者表示,調查顯示,目前台北房市漲不動,降不了,買不起,賣不掉,簡單說,就是一灘死水,也就是所謂的死魚盤。

房仲業者說,北市賣方口袋深,加上都更難解,市場缺乏新供給,房價欲低不易,但薪水不漲,買得起房子的愈來愈少,交易量要增加也很困難,短期內這種僵局很難改變。

台北市地政局為讓民眾了解台北房市,依供給、需求、交易價格、交易量能、負擔等五個面向,統計相關數據,並以紅燈、黃紅燈、綠燈、黃藍燈、藍燈等五種燈號代表冷熱程度,發布房市指標溫度計。

最新一季、2019年第3季指標溫度計,交易價格面,連續6季過熱紅燈。需求面方面,由5分下降至4.33分,低於去年同期、前5年均值以及前10年均值。交易量能方面,受買賣移轉棟數及建物買賣周轉率走低影響,維持綠燈但低於去年同期。

負擔面部分,雖然房價所得比指標下降,分數由7.5分微降至7分,但住宅負擔仍偏高,連九季維持在偏熱黃紅燈。至於供給面,連六季維持偏冷的黃藍燈,供給一直位處低檔。

房仲業者分析,北市買賣移轉棟數自房地合一上路後,就長期低檔徘徊,2016年市場不佳時,更陷入全年沒有單月超過2500棟的慘況,會有這種情況,主要是房價處於高點,買方無力負擔,新北桃園低價新推案不斷,讓購屋人紛紛成為脫北者。

在價格表現上,北市房價雖價格過高,造成購屋需求不多,但在政經資源集中、賣方口袋深的狀況下,多年來也不見有明顯修正,根據北市府統計,目前北市標準住宅大樓單價一坪58萬、總價約2000萬,和高點相差僅約4%。

房仲業者表示,短期來看,北市交易一灘死水問題難以解決,一來受惠捷運線越來越密集,愈來愈多人願意用交通成本替代房價成本,北市交易量要放大不容易,但即使交易冷清,由於沒有新供給,加上屋主不願低價讓售,房價要跌也不易。

資料來源/台北市地政局
資料來源/台北市地政局

新聞來源:udn房產雲